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巴西参议员一行访问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
作者:何露杨时间:2016-11-10 11:45:00来源:巴西中心

2016年11月10日,应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邀请,巴西现任参议员克里斯托万•布阿尔克(Cristovam Buarque)一行访问拉美所,并就“后罗塞夫时代巴西政治经济形势”发表演讲。活动由巴西研究中心主任、前中国驻巴西大使陈笃庆主持,巴西驻华大使马尚、拉美所所长助理袁东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副所长孙岩峰、中拉产能基金代表、巴西研究中心成员及社科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座谈。

 

克里斯托万•布阿尔克参议员曾任巴西利亚大学校长,多年担任巴西利亚联邦区长官,并在卢拉第一届政府出任教育部长,还作为民主工党(PDT)候选人参加了2006年总统选举。在其担任议员期间,布阿尔克致力于通过教育手段减少巴西的社会不平等。他自1979年担任巴西利亚大学经济系教授,2012年被授予荣誉教授。

 

参议员先生认为,劳工党的失误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为了使政府运转及协调政党利益而任用不够资质的政客;第二,未尽到财政责任;第三,容忍腐败行为;第四,未在选举体制、社会保障、劳工制度等领域深化改革。同时他承认,针对罗塞夫总统“财政蹬车”行为的犯罪指责存在一定的讨论空间,投票支持弹劾案的议员更多是考虑到当下巴西的政治经济局势而选择寻求一种改变。布阿尔克认为,最好不要弹劾,但不弹劾,情况会更糟糕。谈到未来巴西政府面临的三个主要挑战,布阿尔克参议员认为首先是重新开启不同政党间的对话,其次是通过一系列改革平衡财政收支,最后是重塑国内外各界对巴西经济发展的信心。布阿尔克参议员也指出,政治经济危机也为巴西创造了改革的机遇,可以利用这一窗口推动社会保障、劳工及选举等相关制度的改革。他强调对教育的关注,认为新左派的重点不是为巴西带来资本,而是保障少年儿童的入学率和提高教育质量。

 

讨论阶段,与会学者围绕巴西国内改革对中国企业投资的影响、地区一体化进程、巴美关系走向等问题与布阿尔克参议员和马尚大使进行了互动交流。关于中国企业在巴西投资的问题,马尚大使提出,相比短期投资关注一国的经济增长率,长期投资会更重视国家正在实施的改革。谈到为财政支出增长设置上限对巴西教育的影响,布阿尔克参议员指出,尽管长期来看教育预算会受影响,但未来两年政府对教育部门的投资不会减少。而其他巴西专家也强调了教育对巴西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