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巴西论坛”第9期:“金砖合作”与中巴关系
作者:何露杨时间:2017-05-10 11:25:00来源:巴西研究中心

2017年5月10日,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达妮艾利·贝卡德(Danielly Silva Ramos Becard)拜访巴西研究中心,与国际关系研究室贺双荣研究员、巴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志伟副研究员、副秘书长何露杨等学者就“金砖合作”、巴西的外交政策以及巴西的政治经济形势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贝卡德教授长期关注中国外交、巴西外交史及中巴关系,2008年出版了专著《巴西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政策比较与双边关系(1974-2004)》,该书为当前巴西国内为数不多的全面介绍中巴关系的学术著作。目前,贝卡德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巴西外交政策、中国对外政策、中巴关系及中拉关系。

贝卡德教授认为,对于中国和巴西而言,“金砖国家”是两国建立联系、打造共同国家身份的一个重要多边平台。根据她的理解与分析,巴西是“金砖国家”深化内部合作的受益者,基于此,巴西对“金砖国家”未来的发展抱有更大期望。针对“金砖国家”的合作领域,除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之外,巴西也希望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在教育、环境、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另外,贝卡德教授还认为,考虑到“金砖国家”成员国在具体国情、政策诉求和目标、国际影响力等方面的差异性,在开展“金砖国家”合作的过程中,成员国应更加重视集体利益的体现,这样才有利于“金砖国家”的未来发展,从而提升其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

关于巴西的外交政策,贝卡德教授指出,从巴西近现代发展史来看,其外交政策有着较强的延续性,并且存在诸多的外交传统。特梅尔政府上台后,虽然外交决策层强调致力于加强巴西与欧、美传统伙伴的关系,但是,巴西外交政策的实质并未发生改变,经济议题依然是巴西对外政策的核心议题,对华政策也是如此。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外交呈现出明显的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的迹象,对拉美政策也基本呈收紧的态势,这可能是促使特梅尔政府对对外政策作出适当的调整。

针对巴西国内的政治局势,根据贝卡德教授的分析,当前巴西政府、国会和司法部门已经就减缓反腐运动的节奏达成了一定的默契,从而降低其对国内政治经济发展造成的影响。未来可能出现两种结果:一、特梅尔政府顺利完成余下任期,巴西在2018年迎来总统大选,政治力量重新洗牌后,涉腐政客“出局”,巴西政治经济逐步迈入正常运行轨道;二、卢拉赢得下一届总统大选,但是政党斗争短期内难以平息,政治僵局还将持续一段时期。针对2018年总统选举的情况,贝卡德教授认为,现在还很难预判,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巴西也可能出现法国新总统马克龙式的人物。

在交流环节,贝卡德教授希望能加强与拉丁美洲研究所及其巴西研究中心的学术联系,探索信息互享、师生交流、合作研究、联合举办学术活动等合作途径。另外,她希望拉美所学者团在7月份赴巴西调研时,能够访问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进一步探讨两个机构建立框架性合作协议的可能性。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