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社文室与阿根廷中心共同举办“当代阿根廷的社会政策与政治合作”专题讲座
作者:杨立妍时间:2017-06-26 18:02:00来源:

 

 

 2017年6月26日,社科院拉美所社会文化室与阿根廷研究中心邀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公民、国家、政治事务研究中心”主任塞巴斯蒂安·莫罗(Sebastián Mauro)在拉美所圣马丁学苑进行了题为“当代阿根廷的社会政策与政治合作”的讲座。讲座由阿根廷中心秘书长、社会文化室副主任林华主持,来自拉美所的学者专家以及清华大学和社科院研究生院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莫罗通过阐述和分析梅内姆政府和基什内尔政府时期的社会政策和政治合作情况分析了公共政策与政治联盟建设以及社会政策与地域联盟之间的联系。他认为,梅内姆执政时期是政治合作分离时期。梅内姆时期的社会政策因新自由主义改革而呈现地区分化,联盟政治倾向并不明显。然而,由2001年经济危机引发的高失业率、贫困加剧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使基什内尔时期的社会政策发生了较大变化。基什内尔政府在2003~2015年期间对联盟组织实行重新融合的策略。尽管基什内尔政府代表“防守型”联盟,例如经济政策以国内市场为导向、继续实行进口替代工业化、劳工政策有利于中下阶层,但其同时也加强了与地域联盟的合作,社会政策进一步扩大,对各社会组织的协调作用明显增强。两任政府的社会政策与联盟政治经历了由分离到重新合作的过程。

在讨论环节,莫罗教授同与会学者就阶级力量与社会政策的关系、阿根廷政治变化中对大众阶层的定义、马克里政府如何处理与工会的关系以及出口集团对政府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他认为,在不同时期,政府会根据阶级力量的变化来制定相应的社会政策,例如在基什内尔执政时期,工人阶级力量不断壮大,因此政府对全国工会组织实行联合策略以重塑工人阶级,赢得更多支持。针对工会和出口集团与马克里政府的关系,莫罗指出,现阶段,马克里政府将政策重点放在投资方面,与企业建立良好的关系是其首要关注点。鉴于目前工会组织分裂现象严重,力量有所减弱,马克里政府将会弱化与工会的联系;农业出口集团对现任政府的影响则大于工会,扩大出口有利于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但因出口集团提供的就业岗位有限,无法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从而带动经济增长,因此政府对出口集团仅提供有限的支持。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