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举办“当前中国与中美洲-加勒比关系座谈会”
作者:李菡时间:2018-05-10 17:35:00来源: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

2018年5月10日,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举办“当前中国与中美洲-加勒比关系座谈会”。中国前驻哥伦比亚大使吴长胜和中国前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应邀到会,就中国和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关系发表看法和意见。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主持会议,拉美所的多位学者参加座谈。

与会者讨论了中国与多米尼加共和国建交的影响。与会者认为,中多建交是以中国与巴拿马的建交模式为基础,先建交后合作,不为建交设置任何具体承诺和条件。双方建交获得多方主流政党和主流民意的支持。中多建交对蔡英文当局的“台独”气焰构成沉重的打击,显著提升了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影响力,有利于中拉整体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多米尼加共和国既有较大的领土面积,也有较大的人口规模,是加勒比地区第二大经济体,在加勒比地区有很大的影响力。该国高度看重中国的政治经济实力,希望扩大双方经贸往来,吸引中国投资进入本国的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中多关系的前景令人看好。

与会者分析了中国与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关系的新着力点。与会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与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关系的重要动力。在该地区国家之中,巴拿马具有承接“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巨大潜力。巴雷拉总统多次表示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倡议。近年来,中巴两国经济合作持续深化。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巴拿马经济发展进程,中国建筑、中国港湾、华为等企业在当地都形成很好的市场影响力。巴拿马希望更多中资企业到来,能够参与运河经济带的建设与发展。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