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哥伦比亚青年学者大卫•海纳谈“哥伦比亚大选与中国同哥伦比亚的外交关系”
作者:齐峰田时间:2018-05-29 14:50:00来源:

2018年5月29日,拉美所国际关系研究室、综合理论研究室和《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研究》创新项目组联合举办主题为“哥伦比亚大选与中国同哥伦比亚外交关系”的座谈会,主讲人为哥伦比亚青年学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大卫·海纳(David Janna)。国关室主任谌园庭博士主持会议。

 

5月27日,哥伦比亚举行了总统大选,来自中右翼“民主中心党”(Centro Democrático)的候选人伊万·杜克(Ivan Duque)与来自中左翼“哥伦比亚人”(Colombia Humana)的候选人古斯塔沃·佩德罗(Gustavo Petro),分别获得39.12%和25.08%的支持率。根据哥伦比亚宪法,首轮选票未过半数的前两位参选人,将进入到6月17日举行的第二轮总统大选。

关于第二轮大选前景,海纳认为,杜克的优势在于:有前总统乌里韦的强大支持,降低税收、扩大就业,打击腐败等竞选主张符合国家和民众利益,杜克本人具有爱国、忠诚、聪明、勤奋及远见等优点。对于大家关注的和平进程,杜克的立场是反对现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达成的和平协议,主张对协议中的部分关键条款进行修改,但他并不反对和平。而佩德罗则支持和平协议,并通过农村土地改革的竞选主张获得了无地和少地民众的支持,但其作为游击队员的过往引起了不少顾虑。因此,海纳对杜克未来当选更为看好。

海纳还认为,第一轮大选位居第三的中左翼联盟“公民承诺”(Compromiso Ciudadano)候选人法哈多(Sergio Fajardo)的选票流向,以及如何对待由FARC 转型成立的新政党“大众革命替代力量”(简称也是FARC)和民族解放军(ELN),将是决定杜克与佩德罗谁能成为最终胜利者的重要因素。

关于中国与哥伦比亚的外交关系,海纳认为,两国关系发展大有潜力,哥伦比亚应该积极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在基础设施、农业、科技,以及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大与中国的合作力度,从而提升双方关系。
此外,与会人员还就美拉关系、拉美一体化,以及中拉合作前景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