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学术交流>正文
美国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弗里德曼到拉美所做讲座
作者:赵重阳时间:2018-08-01 16:44:00来源:

2018年8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拉美国际关系重点学科、国际关系研究室、《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研究》创新项目组及《中国在拉美软实力研究》创新项目组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历史视角下的美拉关系:对特朗普政府与中国的启示”的讲座,主讲人为美国美利坚大学历史学教授马克斯·保罗·弗里德曼(Max Paul Friedman)。会议由国关室主任谌园庭副研究员主持,拉美所的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弗里德曼教授认为,纵观美国与拉美的关系史,可以看出美国对拉美的政策主要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帝国霸权式政策,表现为美国对拉美国家进行的经济剥削,以及政治和军事干预。西奥多·罗斯福、理查德·尼克松和罗纳德·里根总统执政时期执行的就是这种政策。另一种是睦邻友好式政策,即在尊重、平等和不干预拉美国家的基础上发展对拉关系。富兰克林·罗斯福、赫伯特·胡佛和贝拉克·奥巴马总统执行的是这种政策。

从历史上看,美国实行霸权政策时期都是美拉关系受到损害、美国在拉美的声誉陷入低谷的时期;而实行睦邻友好政策时期则是美拉关系得到发展或实现突破性进展(如美国与古巴建交)的时期。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推行“美国优先”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政策,对拉美地区则重新奉行霸权主义政策,在移民、贸易、委内瑞拉问题以及拉美对外关系等各方面采取和发表了一系列有损拉美利益的行为和言论,令美拉关系发展出现倒退。

当前,中国在拉美的影响日益增强,已开始引起美国的反对和拉美部分政治势力的警惕,担心中国会利用在拉美的经济影响力干涉拉美内部事务,使拉美更趋向中国而远离美国。中国需要吸取美拉关系发展中的教训,在相互尊重、平等的基础上与拉美国家协商确定双方关系的发展战略和规划。

此外,与会人员还就中美拉关系、中拉关系、美古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