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员工天地>离退休干部>正文
拉美所2007年离退休干部工作总结
作者:时间:2007-11-29 10:45:44来源:
2007年,我所的老干部工作在所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国社会科学院老干部工作局关于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策和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第一,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宗旨。 进一步落实“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标准”。认真办好拉美所老干部“信息交流”,加强与全所老同志沟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积极为老同志办实事。现将2007年离退休干部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几点体会:
1、所党委重视,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关键。
拉美所党委非常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把离退休干部工作纳入所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老干部工作例会制度,经常召开吸收老干部工作小组成员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及时解决老干部提出的问题。2007年所党委召开4 次党委会专门研究老干部工作。 
郑秉文所长身兼党委书记和所长职务,他工作非常忙,但是坚持每年春节去看望离退休的老领导和老同志,平时再忙也要挤时间去看望危重病的老同志,郑秉文所长所到之处,都虚心向老领导和老同志请教治所经验,关心老同志的身体状况。2007年春节前,郑所长亲自把3000元慰问金送到特困退休干部王亚平和王昭春的手里。郑所长还多次向负责老干部工作的同志讲,你们要多想一些点子要为老同志多办实事,对老同志身心健康的工作如果需要经费,所里一定大力支持。除了郑所长,其它所领导也很关心老干部工作。并且所里每次老干部活动都有党委分管老干部工作的同志参加。2007年去医院看望老同志、祝寿等有43多次。几位所长与办公室主任与老干部支部书记和老干部工作负责人一同前往看望达30多次。每次去看望老同志都要带200元慰问金。老干部来所参加集体学习活动,所里都给准备午餐。每年新年、春节、“五一”国庆节,所里要发给老干部节日费,如果经费不足,在职职工不发也要给离退休干部发。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对全所离休干部进行了走访慰问。
老干部工作小组组织的春秋游、办《信息交流》和春节联欢会的费用,所里从经济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今年5月份我所有一位老所长提出关于13个月工资发放的问题,所老干部工作小组及时向老干部局进行了反映,我们接到院老干局的答复正好星期五下班时,党委书记郑秉文马上安排所长助理孙文军、负责老干部工作的同志和老干部支部书记,于次日星期六就到这位老所长薛端家里传达院老干部局对他提出的问题的答复。三位同志给老所长做了内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一年来只要老同志提出的问题,所党委都能及时研究解决或给予答复。
所党委除在生活上关心照顾老同志外,对那些身体较好、热心搞科研的老同志给予积极的支持,千方百计为他们发挥余热创造条件,指定青年同志为正在承担所重点课题的老同志做些资料准备及资料复印的基础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赢得了老同志的好评。
2、积极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骨干的作用,共同做老干部工作。
老同志年龄、经历相仿,思想、思维相近,共同语言多,利用老同志做老同志的工作是一个很有利的条件。在老干部会上我们号召老同志进行互访,同时所里尽量为老同志互访提供方便。老同志积极响应支部号召,热情参与所里对老干部的探望和祝寿活动,2007年 由所里邀请或主动参加互访活动的老同志有8人次。
为了发挥我所老同志外语水平高的特点,所科研处许多重要的翻译工作都要由所里的退休老同志来完成,几年来我所老同志翻译了《拉美剑桥史》、《汉西经贸词典》、等等译著大约有900多万字。撰写《巴西现代化研究》和拉美系列列国志的专著等有500多万字。
3、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离退休干部为了党的事业和拉美所的建设,辛苦了一辈子,奉献了一辈子。现在他们年事已高,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困难,照顾好他们,让他们幸福的安度晚年,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几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的体会到,做好老干部工作,一定要有责任心,对老同志要有热心和耐心,尽量为老同志多办实事。我们在工作中始终贯穿一个“勤”字、要做到脑勤、嘴勤、手勤、腿勤,多听老同志的建议和要求,不断了解、掌握老同志的特点,根据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我们为那些无依靠的特困老同志做了大量细致的服务工作,所里的老同志都看在眼里,有的老同志来电话或来信对所里老干部工作表示感谢。老干部同志遇到困难时他们就给负责老干部工作同志打手机,联系帮助解决问题。
所里负责老干部工作的同志,能够全心全意去地为老干部办实事解难题,逐步加深与老干部的感情交流,对待有困难的老干部,向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拉美所老所长薛端由于子女有的在国外工作,有的在国内工作但又经常出差,负责老干部工作的同志为他送支票,帮他到医院开药费单丢失的证明信以及送药费等具体事情。所里只有一辆小车负责老干部工作的同志经常乘坐工交车和地铁去看望老同志。还有的老同志子女不在身边,我们老干部工作组的同志经常给他们把支票送到医院,把药费和困难补助送到家里。他们都很满意。
我所退休干部王昭春身患严重的关节炎病不能走路,身边只有一个弱智儿子生活不能自理,所老干部工作组的同志为他安排入住敬老院,安排他和他儿子的生活,出租房子等各方面的事情2007年需要投入十几各工作日,2007年所领导和老干部工作组的同志先后4次到敬老院看望他们,为他安排生活中遇到的一切事情,现在王昭春和他的儿子在敬老院生活的很好,王昭春同志已由瘫痪恢复到可以短距离行走。
离休干部邓立同志今年5月份去世,在他3个月的住医院期间,所长郑秉文和老干部工作组的同志先后4次到医院看望邓他,他的家属对所里的关心多次表示感谢。
几年来,老干部工作小组的同志们除了慰问看望外,还经常以通电话的方式,加强与离退休人员的沟通。老同志生病住院我们除了到医院探视外,出院后还经常打电话关心他们的身体情况。为了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我所负责老干部工作的同志通过学习中央、院老干局离退休干部的有关政策,掌握院所的相关规定,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同时,通过学习老年心理学和掌握医疗知识,这样更便于加深同老同志的交流和沟通。
为了办好拉美所老干部《信息交流》。所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孙文军担负着所里很多工作,在百忙中挤时间为拉美所老干部《信息交流》审稿。老干部支部书记吴德明自己工作很忙正在撰写《列国志》,但是坚持为每期的信息交流写稿件,并负责信息交流统稿工作。老干部工作负责人刘通元除了负责所老干部工作,还负责所里的物资管理、消防工作和后勤服务工作,为了信息交流能赶在节假日前发到老同志的手里,他经常加班加点完成信息交流的写稿、排版、套印、贴信封、邮寄等工作。特别是那些年纪大、身体有病、在外地工作的老同志,他们通过拉美所老干部《信息交流》能够了解到院、所工作情况,有关离退休干部的政策和所里其他老同志的情况。拉美所老干部《信息交流》已成为他们生活中喜欢阅读的资料。有的老同志有病或眼睛看不清的就让家属读给自己来听。老干部工作组的几位同志的辛勤的劳动得到了全所老同志的好评。
负责老干部工作的同志和老干部支部书记在工作中配合默契,他们经常通过电话交流老干部的思想情况和问题,商量解决的办法。为了做好所里的老干部工作,当好所领导的参谋,这些同志及时向所领导反映老同志的意见与建议,并提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各种建议。所领导都予以极大重视,并及时地帮助老同志解决了药费报销、生活困难等一些具体问题。
 
二、一年来所做的工作
1、 积极组织老干部参加各项政治学习活动,使老同志及时了解党的有关方针政策,与时俱进。
(1)3月12日召开拉美所老干部支部大会,并吸收党外同志加。会上党委分管老干部工作的孙文军同志传达了中组部2006年12号文件,在新形势下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支部书记吴德明传达了院老干部2007年工作会议精神。小结了2006年党支部工作并通报了2007年党支部工作计划。并希望老同志关注当时召开的人大、政协两会精神的学习。
(2)4月26日~28日,拉美所老干部 20余人前往河北易县进行春游活动。此间,参观了革命圣地狼牙山景区和荆轲塔等古迹,大家既游览了大自然的美景,也受到了革命传统的教育。
(3)2007年6月15日拉美所召开全所党员大会,党委书记郑秉文传达中央纪委和院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的通知,19位老干部党员出席了会议,并按中央纪委文件填写了《自查自纠报告表》。
(4)9月7日所老干部党支部举行“学党章,温誓词,保先进,迎接十七大”专题党日活动。会上首先组织学习了党章和誓词,结合胡锦涛同志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的讲话,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回顾了十六大以来国家在各条战线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对国家、院、所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或意见等。许多党员还表示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七大的胜利召开。会上,支部还要求全体党员关注即将召开的十七大有关文件精神的学习。
(5)11月2日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全所离退休干部学习十七大文件精神。会上支部书记简要介绍了院里10月23日召开的贯彻十七大精神会议情况,然后大家围绕十七大的重要意义和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十七大召开以来的学习体会和感受。一致认为,十七大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身有65年党龄的离休干部曹柯同志事前认真写了长篇发言稿,结合自己的革命经历,满怀激情畅谈学习体会,使其他同志也深受感动。  
(6)积极组织部分老同志参加院老干部局组织的“形势报告会和研讨会”。2007年有10位老同志参加了报告会。
2、继续办好所里老干部工作《信息交流》刊物,在老干部之间沟通信息、联络感情、让大家互相启发、丰富晚年生活。
从2005年3月份我们创办了拉美所老干部工作《信息交流》至今已发行22期53000多字,2007年办了8期。信息交流的内容包括院、所学习教育情况,通报有关老干部工作文件的主要精神; 通报老同志身体情况。介绍养生保健知识,老同志互相介绍自己的养生保健经验和体会,内容还包括所老干部的工作总结和新一年的工作计划。
3、积极组织适合老干部特点的郊游和文体等活动
(1 )4月26日~28日,拉美所老干部等一行20余人前往河北易县进行春游活动。此间,参观了革命圣地狼牙山景区,以及清西陵、荆轲塔等古迹,还乘快艇游览了易水湖。由于活动安排紧凑、灵活,适合老同志特点,老同志非常愉快,高兴而去、满意而归。
(2) 9月20日所里组织离退休老同志秋游,前往圆明园参观游览。目睹了圆明园的残迹,大家感慨万千,比过去看现在,大家认为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自豪。
(3) 所里积极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参加院老干局组织的文体活动,如院老干部局组织第19届老年运动会,我所15名老同志报名,参加了台球、太极拳、钓鱼、踢足球、插红旗、扔沙包、运球跑、撞瓶、麻将牌等项比赛。 苏鸿谭、曾昭耀、王宽成和吴德明分别获得台球第一名、太极拳第二名、钓鱼第四名、插红旗第八名。我所张文峰同志长期积极参加院老干局和社区组织的合唱队、门球等多项文体活动。
(4)2007年新春佳节,所里组织离退休干部与在职职工一起联欢,既丰富了老干部的文化生活,又加强了老同志对所里的了解和与所里在职职工的沟通。
4、认真做好老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
2007年所里负责老干部工作的同志按照所里制定的《拉美所离退休干部工作条例》、《离退休干部管理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任》两个规定,认真细致做好有关老干部的日常工作。
(1)一年来,组织全所老干部学习5次、郊游2次、体检1次、联欢1次;协助人事部门、科研处、财务,做好有关工资调整、补差住房款,参加院所科研、评奖, 药费报销、卫生局文件精神等工作的通知和具体操办工作。
(2)继续充实完善拉美所离退休干老干部基本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科研成果等电子档案,内容做到及时更新。
(3)除在生活上关心照顾老同志外,对那些身体较好、热心搞科研的老同志给予积极的支持。如帮助老干部张宝宇同志审报课题,为毛相麟、张宝宇、曾昭耀、白凤森和徐宝华申报了优秀科研成果奖6项,有4项分别和二等奖和三等奖。
(4)按时上报院老干部局的各种报表、工作总结、工作计划、工作汇报等,按时完成院老干部局下达各项任务。
(5)老干部工作小组年初对离退休老干部的专用经费和特需费制订出全年使用计划,平时开支有详细记录,做到专款专用,年终在离退休干部会上公布经费的使用情况,做到公开、透明。
(6)一年来,所领导和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的同志看望高龄、生病住院、为80岁以上老干部祝寿的离休干部老同志43人次,共送去院、所慰问金12800多元。我们还通过院老干部局为王亚平、韦炳辉、涂光楠和邓力4位老干部申请生活特困补助和医疗特困补助。
(7)负责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同志,帮助8位离休干部办理(老年文摘)征订工作。
 
三、院老干部局是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坚强后盾
近年来,院领导对全院老干部工作十分重视,院老干部工作局积极开展工作。每年通过召开离休干部工作会议,举办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和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培训班、召开分片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会议,提高了老干部工作人员的素质,促进了基层各所的老干部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离退休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标准》的制定,对基层所老干部工作有了明确的要求,给我们基层工作以动力和鞭策。几年来高来发局长、孙瑜局长、王树龙助理多次到我所指导工作,2007年院老干局组织人员对全院危重病人进行了家访,受访的老同志都很激动,来电话表达对院老干部局的感谢。院老干部工作局 管片的刘文霞和王莉芬同志经常到所里来或通过打电话,了解所里的老干部工作情况,帮助我们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我们基层做老干部工作的同志起到了一个推动和促进作用。
2007年即将过去,一年来我们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我所的老干部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既要做好年龄大、有病和有困难老同志的工作,也要做好全所所有离退休人员的工作,要了解掌握每位老同志的情况,尽量帮助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我们还需努力学习兄弟单位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经验,根据形势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我们的工作,坚持以人为本, 努力把我所的老干部工作做的更好。  
  拉美所离退休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
2007年12月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