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员工天地>青年小组>正文
我以我行献祖国——参加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有感
作者:杨建民时间:2009-10-29 00:00:00来源:

 
这是“依法治国”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
 
2009年10月,金秋送爽。这个月的第一天,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纪念日。早在凌晨时分,肩负着甲子大典神圣使命的二十多万群众聚集在东单、王府井等大街上。此刻我所在的依法治国方阵2323名队员正在东单东方广场充满期待与紧张的等待着破晓的到来!大家是如此专注,在翘首等待中完全忘记了一夜未眠的困倦、忘记了在漫长等待中的饥肠辘辘,为了在少上厕所,游行队员们不敢多喝水,不敢吃东西。从凌晨1点30分集结,通过安检后到达东方广场时还不到6点,我们要等到12点才能通过天安门前。虽然先前类似的演练已有多次,但只有这次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是期待,我们玩笑少了、喧闹没有了,更多的是肃立、翘首,紧张地等待着那个庄严时刻的到来。
    10点整,在国歌响起的那一刻,大家集体起向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的升起的方向,肃穆而立。“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我们高声合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我们感动了!激动了!盈眶的泪水和着一种强大的自豪感冲击着我们的身体和心灵!
    我们即将踏上一段短暂而又漫长的神圣旅程,一路走来,一次又一次的游行训练不断浮现在我的眼前。
    2009年7月,负责我所青年工作的同志找到我,说准备让我要参加国庆游行,我毫不犹豫,一口应了下来,当时只是觉得60周年国庆大典,自己也该尽一份力,参与一下。报到以后才知道,这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政治使命。本次活动国家机关工委等中央单位亲自领导, 高全立副院长和院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昌东亲自负责我院队员的工作,在到中央国家机关大队报到之前,张昌东书记为大家做动员,说我们是千里挑一,给我们以百倍的信任,要求我们务必圆满完成神圣使命,院里将为我们提供一切便利条件。9月25日夜,张昌东书记还亲自参加了我们方阵的誓师大会,一句“拜托了!”是对我们的信任与鼓励,更是不能有任何疏漏的严格要求。事实是,在我们训练的整个过程,拉美所各级领导同样给了我最大的支持和鼓励。  
    在本次国庆群众游行中,依法治国方阵是代表性最广泛的方阵,也是队员来源单位最多的方阵。方阵有2323名队员组成,分为若干大队,我们属于中央国家机关大队,由来自95个单位的414名队员组成,其他还有北京市属机关大队414名队员,另外还有来自中直机关和中国政法大学的队员。
我院的7名队员都属于中央国家机关第一中队,在2009年酷暑的7月,我们开始了第一次集结,历时4天,以后便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每次集结的短信命令,三个多月共集结10余次。在每天四个多小时的训练中,队员们在基础队列训练和行进间步伐训练的熏陶下,逐渐找回了军训的状态。白天训练,包括队列、行进和体能训练,晚上组织集体大合唱等各种各样的文娱节目,早上有早操,就是吃饭也要先唱军歌。训练的艰苦、住宿和洗澡的困难,脸盆和牙具的声音在我们一百天的训练中周而复始地进行着。
一场大雨,浇不灭我们训练的激情,披着雨衣我们继续踏步;炎炎烈日,也吓不退我们矫健昂扬的步伐,却更让汗水流淌出坚定执着的意志。从杂乱到整齐、化曲为直、由多及一。队员们在一次次的体会,一次次的训练中看到了整齐的气势和团结的力量,大家的心中也愈发充满着期待,期待心中的共鸣创造出下一步的整齐划一。
或许,训练本身并不严酷,但队员们的心里却都满怀肃然,大家都知道,自己的脚下和手上,代表着什么。大家都已有了相当的觉悟、表现出了坚强的意志力,也准备好了付出艰苦卓绝的苦功夫、做好脚踏实地的努力。   
    军训基地回来后我们的热情没有降低,我们知道还有训练等着我们。七月八月我们度过了一个不寻常的夏天,我们迎来了沙河基地的集合训练。这是我们第一次集合训练同学们还有少许的不适应,第一次的合练大家都觉得发挥的不是很好......结果是我们的水平没有发挥出来。不过我们并没有就此灰心丧气,我们总结了经验,加强了训练,之后的集中训练中我们一次比一次好!
    每次听到那首熟悉的歌曲响起的时候,队员们不自觉地会踏乐,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自豪和感动!我们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突破!
    不知不觉,我们迎来了天安门的实战演练。夜晚凌晨走上天安门广场我们的心情格外激动与自豪。虽然也有不少倦意,但当真正地走上了那个舞台,真正从天安门前踏过时我们都非常默契、豪情万丈!回到车上大家都有不少的疲倦,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看着队员们靠在座位上睡去可爱的样子,心里十分感动!
    时间终于拉近到十一这天,凌晨一点左右大家就已经准备就绪,穿上正式服装,我们边吃夜宵边开始等待安检,兴奋而激动着!我们于凌晨5点多到达指定区域——东单东方广场,开始原地待命!       
    时间终于到了我们该出发的时刻,大家打起一万分的精神!当走近雄纠纠气昂昂的受阅部队时,我们看到了祖国最新式的武器装备,我们早就听说了,这些装备90%都是最近10年我国军事现代化的最新成果,那一刻我们被强大的祖国震撼了!
    终于到我们依法治国方阵了!
    “23方阵,准备——”
    “前进!——”
    振奋的音乐声, 和着队员们有力的口号,牡丹花在我们手中整齐的挥舞,向祖国的生日献礼!“责任点亮青春,激情奉献祖国!”“我与祖国共奋进!”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训练期间这些口号的含义!我在实践着它,我骄傲!
    “依——法——治国,和——谐——发展!”
    在天安门上空,我们的口号格外响亮!
    那一刻我想哭,感动地想哭!
    我爱我的国,
    我爱我的家,
    我爱中国这个大家庭!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