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员工天地>青年小组>正文
建设美丽乡村,有你也有我
作者:王飞时间:2017-07-03 18:40:00来源:

2017年4月,我来到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批甘肃挂职团的成员之一。我挂职的单位是瓜州县柳园矿产品加工工业园区管委会,是当地重要的工业指导部门。上任的第一天,就参加了单位组织的“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突破行动”会议,这也成了我的第一项工作内容。制定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带领单位同事“下乡”开展卫生清理成为上任一个多月以来的首要任务。通过一个多月的实践,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最真切的了解,积累了最鲜活的案例,对把握中国国情起到了促进作用。

 

打造美好环境,机关干部在行动

 

今年是“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爱国卫生运动是党和政府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健康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健康水平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此背景下,酒泉市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突破行动”,不仅是传承爱国卫生运动的生动体现,也是积极落实甘肃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重点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发挥甘肃省在生态治理、风沙源防护林建设方面的优势,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美丽乡村建设质量,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的幸福家园。

自酒泉市环境综合整治突破行动启动以来,瓜州县以“一区三乡三十九个行政村”为重点,制定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1355”工程,吹响了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集结号”,城乡面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工业园区管委会在此次行动中成为全县唯一一个承担三项环境整治任务的单位。首先是两个工业园区内的道路清理与树木种植,其次是双塔乡两个村庄的卫生整治,第三是小宛农场的示范项目。

按照县委、政府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安排以及总体要求,工业园区管委会一方面利用此次机会,深入园区企业和农户进行宣传,充分发动广大群众共同治理园区、城乡环境;另一方面利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让企业和农户认清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了浓厚的环境卫生整治氛围。在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小组同企业职工利用装载机、翻斗车等大型机械对园区公路沿线、绿化带的垃圾杂草进行集中清运,使园区道路焕然一新。在农村,整治小组对公共地带、临街沿线树沟、农户房前屋后垃圾等进行清理清运,使村组面貌焕然一新。同时,管委会还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与“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和服务群众,结合工作职责任务,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保持美好环境,需建立长效机制

 

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给群众的直观印象就是在农村打扫卫生,实质上并不是。它是一个系统型、综合性的工程,更主要的是一项提升农民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的工程,通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教育能够引导农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但是,在实际执行和实践中,还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急需建立长效机制,维护环境卫生整治的成果,防止出现应付检查和表象工作的存在。

首先,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结果。目前,农村的垃圾处理以焚烧为主,垃圾集中处理机制还未形成,导致整治工作还停留在表面。瓜州县面向所有乡镇、村组和农户,按照一乡一辆压缩式垃圾车、一村一套垃圾转运设备、一组一个垃圾收集斗、四户一个分类式垃圾桶的标准,购置了环卫设施设备。但是在现实中,村民的意识还未养成,垃圾处理设施存在闲置情况,造成资源浪费。为此,应强化垃圾处理机制,杜绝随意焚烧现象,充分利用好垃圾处理设施。

其次,加强宣传督导,健全管理体系。各个乡镇应建立保洁评比制度,尤其是清理之后的巩固,并且将评比结果与乡镇干部的考核挂钩。这就从根源上实现了监督机制的建立,能够促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的建立。干部考核与群众日常相挂钩,对于培养村民良好的生活习惯至关重要,同时也有利于将监督作为日常工作进行开展。

第三,拓宽宣传渠道,营造舆论氛围。应采取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模式,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和新媒体等方式,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家喻户晓,激发全民热爱家乡、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营造人人参与、家家动员的良好氛围。通过召开环境整治动员大会和现场推进会,深入农户,发放宣传单、张贴横幅、标语,设立专门的表彰和曝光平台,进行综合评比,激发参与热情。同时,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妇联、共青团和教育等部门通过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妇女的半边天作用和学生参与热情高的特点,广泛动员全体群众投身到环境整治活动中。

第四,干部身体力行,广泛发动群众。整治过程中,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深入乡镇村组,切实做到工作走在前、干在前,脏活累活带头干,要群众做的自己先做到,以身作则,积极争取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但是,一个普遍现象是村民对于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人翁地位还缺乏认识,仅仅认为是机关干部替他们打扫卫生,未能发挥主观能动性。因此,需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促进自觉行动和维护整治结果。机关干部应深入各家各户,讲政策、说道理、理思路,帮助群众转变思想。

总之,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以来,瓜州县广大机关干部群众深入基层,主动承担各项任务,使各乡村的村容村貌和农户生活水平得到改善和提高。但是,巩固和维持方面依旧欠缺,未对农户形成有效的刺激作用,造成农户参与卫生整治不积极。未来,应按照规划先行、点面结合、政府主导、农户为主的原则,坚持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幸福新瓜州。你我齐动手,村庄换新颜,相信在未来的一段时期,美丽的瓜州县将在“生态立县”方面更上一层楼!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