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巴西研究中心>学术活动>正文
广西柳工调研综述
作者:王飞时间:2016-09-30 15:12:00来源:巴西中心

 

 

2016年9月19日,拉美所巴西研究中心调研小组一行四人在周志伟执行主任的带领下首先来到此次广西调研的第一站——柳州,前往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其国际业务,尤其是在拉美市场的经营情况。柳工集团战略发展部、海外运营支持部以及拉美业务相关人员参与了座谈。

周志伟主任首先就此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拉美所和巴西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情况进行了介绍。他向在座的柳工集团与会者重点推介了巴西中心自今年以来创办的《巴西季评》。这份季度报告通过梳理巴西相关政治、经济、外交走势,对巴西国内市场进行评估,力求为中国企业在巴西的经营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持。

柳工集团战略发展部负责人介绍了柳工集团的具体情况。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是国有资产授权经营方式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创建于1958年,核心企业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改制上市,是全国工程机械行业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首个上市公司。柳工先后荣获中国500强企业、世界工程机械50强企业、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企业,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排头兵”和“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示范旗帜”。柳工具备一流的自主创新实力,设有两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两个博士后工作站,其自主开发为主,多种合作开发辅助的创新发展模式,构筑起柳工强大的国际化研发平台。

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柳工的国际化战略成效显著,其国际业务销售收入占比在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做到了领先。自2003年启动国际化战略,近几年柳工海外销售收入占比超过了20%,目前在美国、巴西、印度等地区分别成立了面向国际区域的10家海外营销子公司,建立了8个零部件和服务中心,共拥有海外经销商380家,覆盖全球13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650余个营销和服务网点。2008年,柳工在印度开始建设第一个海外制造工厂,2011年收购波兰HSW,建立欧洲制造基地。柳工拥有全球领先的产品线,涉及挖掘机械、铲土运输机械、起重机械、工业车辆、压实机械、路面施工与养护机械、混凝土机械、桩工机械、钢筋和预应力机械、气动工具、工程机械配套件等11大类产品品种,30种整机产品线。主要产品有:装载机、液压挖掘机、推土机、平地机、压路机、汽车起重机、叉车、旋挖钻机、混凝土泵车、装载机传动件和柴油发动机等。其中,柳工牌装载机是中国第一品牌,装载机产品销售收入多年持续保持国内行业第一;预应力锚具、桥梁拉索及旋挖钻机、液压连续墙抓斗等产品连续多年居于行业前列;挖掘机业务发展相当迅速,短短几年进入国内民族挖掘机品牌前列。

 

柳工集团的战略目标是打造“产业经营与资本运作能力卓越、具有独特服务型制造模式的先进制造企业”,以“制造引领,服务推动,德广行远,顺势超越”的核心发展思路为动力,发展工程机械、混凝土机械、建筑机械、矿山机械等整机产品业务板块,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加快国际化步伐,向“成为装备制造业世界级企业集团”的目标全速行进。

柳工集团拉美业务董事长介绍了集团工程机械行业和柳工在拉美发展的情况和挑战。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在2002-2011年经历了飞速发展时期,出口到全球的份额不断提高。亚太地区以及中东和北非是我国工程机械产品出口的重点区域,拉美地区排在第三位。其中,巴西是拉美地区最大的国家,同时也是我国工程机械产品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地,几乎占到50%左右。但是,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全球经济2012年“二次探底”以来,拉美地区国家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对工程机械类产品的需求也有所下降。拉美市场长期被欧、美、日本等国际工程知名品牌占有,中国企业在本世纪初开始进入拉美之后,也主要集中在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智利和秘鲁等南美洲国家。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市场还是美国品牌占主导。中国工程机械类企业作为拉美市场新的进入者,在经营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主要包括客户偏好、售后服务、本地化要求、企业品牌维护等。其中,供应链管理、工会与劳资关系以及员工的跨文化管理是每个企业必须面对的核心问题。

2015年3月,在巴西圣保罗莫吉瓜苏市帕尔克工业区内,柳工巴西新工厂落成,吹响了柳工正式进入南美市场的号角。厂区面积约15000平方米(厂房面积3600平方米)。该工厂融制造、配件、客户培训为一体,将能够为客户提供更短的交货期、更及时的配件和服务。股份公司总部在技术、安全、制造、质量、流程等方面给予了支持,使新工厂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现场工艺设计、看板管理、仓储等10多个模块的布局设计和改进改善。由于自2012年以来,巴西经济开始持续低迷,其国内市场对工程机械设备的需求也在下降。巴西国内相关法律以及贸易保护主义造成经营遇到困难。

最后,双方就一些具体的内容进行了讨论,这些内容主要包括巴西经济未来走向、金融支持与融资形式、企业海外选址的影响因素、企业海外社会责任以及海外子公司收益汇回等。巴西中心此行收获颇丰。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