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巴西研究中心>学术活动>正文
广西社会科学院调研报告
作者:周志伟时间:2016-09-30 15:19:00来源:巴西中心

 

 

2016年9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一行四人赴广西社会科学院调研,调研内容包括:广西在“一带一路”规划中的角色与定位,广西利用“一带一路”规划推动经济发展的思路,广西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广西社科院谢林城副院长、东南亚研究所专家农立夫、雷小华、云倩,区域发展研究所专家曹剑飞、宁常郁,以及科研处负责人蒋斌接待了本次调研座谈。

谢林城副院长首先回顾了广西社科院与中国社科院之间的合作关系,尤其是对最近两年由广西社科院承办的“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论坛”上,中国社科院领导给予了广西社科院非常多的支持。谢院长表示,尽管广西社科院的研究领域很少涉及拉美地区,但在全球化高度发展的当今,任何研究(尤其是国际问题研究)都或多或少要涉及到全球的各个区域。尤其是拉美和东南亚均属新兴经济区域,两个地区不仅存在很多共性,而且拉美与东南亚地区之间的互动也可能影响到中国与东南亚的关系,因此,加强与拉美研究学者之间的交流便于他们对东南亚研究对象区域有更全面的了解。谢林城副院长希望广西社科院与中国社科院各研究所之间的交流能够常态化,并探讨更多的合作方式和途径。

东南亚研究所专家云倩首先介绍了广西企业走出去(尤其是东南亚)的情况,指出广西企业虽在投资东南亚的中国企业中占到一定的比重,但并不是主要群体。另外,云倩还详细地向巴西研究中心调研组介绍了中国——东盟的主要合作平台,其中包括中国——马来西亚的“两国双园”、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以及中国——柬埔寨农业示范中心,等等。从目前来看,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农业,而国有企业是中国投资东南亚的主体。在分析中国投资东南亚面临的挑战时,云倩认为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东南亚法律法规缺乏了解;第二,安全因素;第三,东南亚地区总体面临的人才短缺问题;第四,签证办理复杂,等等。尽管如此,云倩老师认为,在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过程中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中国应当根据不同国别制订有针对性的合作战略。另外,云倩还向调研组介绍了东南亚国家在广西投资的情况。

东南亚研究所农立夫教授在座谈中指出,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中具有着明显的区位优势,但是这种优势并未给广西本地的经济发展带来明显的增长效应。在中国与东南亚的贸易中,广西所占比重只占到了2-3%。另外,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多集中在越南一国,越南所占比重高达80-90%。在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中,广西可以强化其区位优势,在构建多功能平台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加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平台功能,推动建立跨境经济合作区,深化中国——东盟的旅游合作,促进中国——东盟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加大对重要国别的研究力度,等等。另外,农立夫教授还介绍了日本在东南亚地区的经营情况。

东南亚研究所雷小军教授首先分析了东南亚国家经济社会转型的特点。在分析“一带一路”倡议时,雷小军教授认为,该倡议对于边境地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这些地区的区位优势存在下降的可能性。从目前来看,广西——东盟之间的贸易以边贸为主,边境地区老百姓受惠有限,鉴于此,边境贸易亟待升级。另外,雷小军教授还分析了东南亚国家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态度。比如,东盟国家担心中国强迫式推动“一带一路”,中国资源开发性投资产生的环保问题,中国产能合作对投资对象国企业的威胁,等等。另外,雷小军教授认为,在经历了“黄金十年”以后,中国——东盟合作将进入“成熟期”,在新的阶段,双方合作更加基于市场和利益原则,合作节奏则取决于TPP推进速度以及南海问题的解决。

区域经济研究所曹剑飞在介绍广西与东南亚之间的经贸合作时强调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一是东南亚出口集中度高,主要集中在越南的出口;其二是贸易结构互补性强,中国出口以机电、服装为主,而东盟出口则主要为弄矿产品。另外,东盟对广西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房地产。另外,曹剑飞教授认为,广西对外加工贸易发展比较滞后,其主要原因在于在广西的外资企业相对较少。区域经济研究所宁常郁教授详细向调研组介绍了广西在中国——东盟交通联通方面所发挥的“门户”角色,建议加快实施中国——东盟跨境经济合作区的建设,推动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教育交流(创建“中国——东盟联合大学”),提升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中的软实力。科研处的蒋斌老师在座谈中谈到,“一带一路”规划应以世界的眼光来思考,优先培养具有世界语的人才,与此同时,“一带一路”也应基于务实的思维,在推进过程中做好节奏的把握。

在座谈交流环节,广西社科院的专家与巴西研究中心调研组还就南海争端、巴西与东盟经贸关系、美国的东盟政策、东南亚地区投资环境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另外,广西社科院谢林城副院长还向巴西研究中心调研组赠送了该院最新研究成果。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