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巴西研究中心>学术活动>正文
巴西研究中心赴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公司调研报告
作者:何露杨时间:2016-09-30 15:22:00来源:巴西中心

 

 

9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巴西研究中心一行赴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公司调研。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吴田华、副总经济师卢根南、国际业务部副经理黄靖、外事办主任苏宁等代表给予了热情接待。双方围绕该企业在拉美尤其是在巴西的业务开展情况,及其对参与中拉产能合作的设想和政策诉求进行了座谈。

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所属大型化工石油工程施工企业,成立于1968年12月28日。从始建之初的石油工业部林木运输站,到1992年更名为“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公司”,再到2008年与中国寰球工程公司重组整合,形成完整的业务链条,中石油六建从施工管理型总承包企业逐步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炼建型施工企业。

公司目前拥有国家化工石油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房屋建筑、电力工程三个总承包资质,管道工程、海洋石油等六个专业承包资质,拥有压力容器制造、安装等特种设备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公司在现代规模的大型炼油、大型乙烯、大型LNG、大型化肥、大型压缩机组、油气储运、海洋油气终端平台、设备制造和技术服务、大型设备吊装以及无损检测等业务领域具有国内一流的施工技术和项目执行能力,同时具备物资采购、仓储物流、项目管理、检维护等工程项目全过程服务的综合能力。

公司施工足迹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承建的炼油、储运、石化、化工、轻工、电力、海洋终端等2000多项工业及民用工程项目,全部实现了一次投产成功。国际市场方面,公司在索马里、伊拉克、利比亚、科威特、苏丹、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沙特、新加坡、越南等10多个国家承担了多个项目的建设。其中,在拉丁美洲的业务开展涉及古巴、委内瑞拉、巴西、秘鲁、哥斯达黎加等国家。

谈到公司在拉美的业务开展情况,吴田华介绍,总体上,企业在拉美的项目进展相比中东和非洲较为缓慢。其中,在古巴和委内瑞拉的项目均因投资与分成上的分歧无法推进,在哥斯达黎加的项目则主要涉及股权问题。吴田华指出,公司面临的主要难点在于:一、拉美市场开发较早,基本上以欧美企业管理模式为标准,提高了中国企业进入拉美市场的门槛;二、当地企业具备一定的能力,不完全依赖外方,无法复制六建在非洲的成功经验;三、政治不稳定,政策变化较大,企业可能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四、劳工政策的诸多限制,例如员工本地化要求和工会力量。吴田华表示,尽管存在一系列挑战,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六建设公司仍将拉美市场视作未来战略的突破口,今后将在企业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方面加大力度。

周志伟主任对巴西石油市场的特点进行了分析介绍,谈到巴西国内的资源民族主义与环保非政府组织,更加强调生活质量的社会发展理念,以及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强势地位。张勇秘书长介绍了他对巴西经济发展前景的预测。双方还就企业经营中的汇率风险、签证办理、市场竞争等问题交流了意见。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