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古巴研究中心>学术活动>正文
拉美所古巴研究中心召开聘任大会暨中心工作座谈会
作者:魏然时间:2013-11-22 12:31:32来源:
2013年10月24日,古巴研究中心召开聘任大会暨中心工作座谈会,聘请了学术界与外交界的多位古巴问题专家担任顾问,为中心今后的学术、科研与交流工作提出良好的建议与意见。
古巴研究中心的组织结构由顾问、主任、执行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和特邀研究员组成。目前,中心聘有顾问13位,学术界的有李培林研究员、李慎明研究员、苏振兴研究员、张树华研究员、徐世澄研究员、宋晓平研究员、毛相麟研究员、肖贵清研究员和张凡研究员,外交界的有老大使有黄志良、徐贻聪、刘培根和李连甫等四位同志。苏振兴研究员、徐世澄研究员、宋晓平研究员、毛相麟研究员、肖贵清研究员和张凡研究员以及黄志良、刘培根和李连甫三位老大使参加了会议。中心主任刘玉琴、执行主任杨建民、副主任魏然、秘书长韩晗以及副秘书长陈崎等中心成员也参加了会议。此外,中心还设置了特邀研究员制度,以期将有志于全国的古巴研究学者团结在中心的旗下。本次会议由中心主任、前驻古巴大使刘玉琴主持。
会议的主要议程:
一、中心主任刘玉琴女士向中心顾问和聘任的副秘书长颁发聘书。中心执行主任杨建民副研究员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古巴中心的各位顾问及其学术背景。
二、前任主任宋晓平研究员介绍了中心上一届的工作及成果。古巴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年6月,当时召开了“成立大会暨菲德尔和古巴社会主义研讨会”。古巴中心整合了国内原有的研究力量,也突出了拉美所的研究优势。在学术研究方面,中心研究可分为内部研究和公开研究。内部研究方面,根据古巴形势发展召开了三次内部研讨会,中心学者及顾问都进行了深入探讨,发表了内部专题报告并报送中央,收效良好。公开研究包括召开了一系列研讨会,并发表了相关研究成果。中心在基础建设上取得了丰厚成果,培养了两代古巴研究人才。古巴研究中心整合了对古研究工作的力量,包括老大使、外交部、中联部干部、社科院拉美所学术研究的骨干及政府研究部门的精英,成为中国该领域研究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三、与会人员为古巴中心的下一步发展建言献策。在这个环节,专家们讨论热烈,纷纷发表见解。总结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主张进一步深入多方面的古巴研究,将动态性的战略研究和基础研究相结合,内部研究与公开研究相结合,学术性研究和政策性研究相结合,在解决现实问题同时,也应加强对长远战略性发展的关注。同时,把握政治定位和学术视角的辩证关系。二是应加强中古社会主义发展的比较研究,以期待增强中心的学术与政策影响力,为世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同时扩大古巴及拉美左派对大学生的影响力,研究与教学相结合。三是注重人才培养,多出成果,建议学术研究既关注宏观方面古巴革命进程及其历史方向,又对微观方面的具体个案进行细致观察。
最后,刘玉琴大使总结了各位学者与专家的发言,并提出加强对古工作的智库建设,希望中心的研究更为深入,为政府决策提供更好的服务。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