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古巴研究中心>学术活动>正文
古巴学者拉斐尔·埃尔南德斯访问拉美所并同古巴中心学者座谈
作者:韩晗时间:2013-11-25 17:33:17来源:
2013年11月18日,古巴学者拉斐尔·埃尔南德斯(Rafael Hernandez)应拉美所古巴研究中心邀请来拉美所访问,并就古巴的经济政策模式更新及古美关系等问题做讲座。埃尔南德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学及国际关系,是古巴著名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杂志《Temas》的主编,并曾出版多部诗集。分别于1973年及1977年获得哈瓦那大学法国文学学士及墨西哥学院政治学硕士学位,随后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完成博士学习。在古巴、美国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本次座谈会由古巴中心主任刘玉琴大使主持,大使首先代表中心各位顾问及研究人员对埃尔南德斯教授的访问表示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埃尔南德斯教授的学术经历与研究方向。
埃尔南德斯教授首先介绍了古巴的经济模式更新的国际背景。对于更新的进程,教授指出:不同于古巴以往的经济改革,此次更新不仅限于经济领域,而是全面包括政治、法律、社会等诸多领域。在以劳尔为领导的古巴政府希望通过这次逐步进行的更新进程,改善古巴当前社会各领域的一系列问题。古巴随着更新的不断深入,社会经历了一系列变化。教授认为:美元化及私人经济合法化为古巴经济带来发展,随之出现了社会贫富差距增加。埃尔南德斯先生随后介绍了古巴更新进程中政治领域的变化:中央将逐步扩大地方权力范围、领导层年轻化。在新闻媒体领域,革新明确提出了明确目标,即增加媒体对民意的反应,允许更多的对国家政治问题的讨论。同时,平均工资的提升与消费价格增长差异逐步加大。而作为国家支柱产业的旅游业发展及非国有经济的合法化,为市民带来了更多合法私人收入。埃尔南德斯教授还简要就古巴的城市、农村地区发展、国家进一步完善与更新相适应的法律体系等问题进行了评介。
同时,教授肯定了当前中美、越美关系的发展,他以学者身份,希望通过对两个亚洲国家同美国的关系发展、社会主义国家的外交经验,深入古巴同美国关系问题的研究。随着古巴籍美国人逐渐改变对古巴态度,教授提出了一系列改善古美关系的学术建议与预测。
埃尔南德斯教授曾于三年前访问拉美所,并通过这两次访问对中国的发展有了一定认识,并积极促进中古间学术往来。古巴研究中心主任刘玉琴大使、执行主任杨建民研究员、副主任魏然、秘书长韩晗、前大使李连甫顾问以及拉美所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谈。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