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中心>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研究专题>正文
《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专题资料》发布
作者: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时间:2010-05-11 00:00:00来源:
由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编印的学术资料《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专题资料》第一辑日前发布。
本辑《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专题资料》共有5个专题。在“热点问题专题:洪都拉斯政治危机”中收录了2篇背景资料,即“2009-2010年洪都拉斯形形势”,“洪都拉斯危机大事记”,以及由中心研究人员撰写的4篇相关分析和评论。在“台湾与中美洲和加勒比关系专题”中,收录了2009年6月10日中心主办的“新形势下‘台湾与拉丁美洲的关系’”研讨会的综述文章,以及3篇为会议召开专门撰写的文章和研究报告。“中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合作组织专题”对该地区最重要的3个区域组织作了较详细的介绍。“拉美为什么不发达:拉美人的观点”专题则翻译了哥斯达黎加前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对拉美不发达原因进行解析的2篇文章。这两篇文章与以往拉美人的观察视角有所不同,其表达的观点或许对我们有一定启示。“中美洲和加勒比政情经情透视”专题主要对2009-2010年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重大政治经济事件进行了扫描。
资料的编者认为,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规模都不大,但国际地位和战略地位都非常重要。就整个拉美地区而言,我们对中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认识还较肤浅,在许多领域的研究还是空白。近年来,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国家相互理解和信任不断增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相互支持和配合的关系,多领域的合作前景显得更加广阔,但我们对这一地区的研究远不能适应双边关系发展的现实和需要。
编者表示,为了使中心的工作具有持续性,中心计划编辑和印制系列《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专题资料》,每辑资料包含若干专题。本辑是系列“研究专题资料”的第1辑。编者们期望,3年或5年之后,能在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的资料积累方面形成一定规模,进而为促进对这一地区的研究、填补拉美研究领域的空白,为推进中国与这一地区国家关系的发展,尽微薄之力。中心负责人表示,尽管上述设想和尝试是初步的,期许的目标也许不能实现,但他们会向着预定的目标努力。
为了加强对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于2006年8月决定成立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中心成立后,在加强对这一地区的研究和学术资料积累方面做了一些努力。2007年中心曾编印2期《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资料》(即2007年第1和第2期)。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