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本所动态>正文
2017年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学术大会在京召开
作者:楼宇时间:2017-06-30 21:14:00来源:中国拉美学会秘书处

2017年6月29-30日,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学术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主办。《求是》杂志社社长、中国拉丁美洲学会会长李捷在会上作了“中国的改革与发展”专题报告。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张润就“中拉关系与中拉合作”做主题讲演。中国拉美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中国拉美学会秘书长、拉丁美洲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峰,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等出席大会。

 

本届会议的主题是“结构性转型与中拉关系前景”,下设“拉美的发展与中拉关系前景”、“拉美经济社会及文化特性与中拉合作”及“拉美政治转型与对外关系调整”3个分议题。参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结合中国与拉美当前政治、经济、社会形势和国际环境,研讨中拉转型和改革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加快双方务实合作的具体构想等重要议题。

与会者认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结构均在发生历史性变化,国际经济、科技和文化影响力竞争格局也出现重大变化。中国和拉美都身处上述变化的前沿,面临着相同的转型、发展和稳定的多重挑战,双方在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促进人文交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推进全球治理等领域有高度契合的共同诉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取得中拉务实合作关系的新进展和新突破,就成为当下迫切需要回答好的历史命题。当前拉美地区经济形势、政治生态和外部环境也出现急剧变化。在外部环境不利、内部改革滞后双重压力下,拉美国家积极寻求发展战略调整,力求实现增长模式转型,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推进区域一体化,扩大对外开放。中拉经贸合作正在为适应上述变化而进行深度结构性改革,以期在发展中迎来更大机遇。

与会学者指出,尽管当前国际环境复杂性日益凸显且充满不确定性,但中国对拉政策进一步明确和稳固。2014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促进中拉整体合作的倡议和重要举措,提出要打造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2016年《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进一步提出了推进中拉关系发展的具体途径和举措。实现中拉发展战略对接,是构建和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也是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中拉双方不仅需要在发展理念和发展经验上互学互鉴,创新合作思路,而且需要推进产业对接和融合,促进互联互通,拓展合作领域,打造中拉经贸合作升级版,为中拉各领域的合作注入新动力。

与会者认为,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得到世界各国普遍关注,也得到拉美国家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中拉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不仅有助于拉美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满足拉美国家的战略期待,促进拉美国家的结构性转型,提升拉美地区基础设施的联通,也有助于促进中国与拉美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全面提升中拉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除会议主办方代表外,来自中国外交部、商务部、中联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单位的近百位官员、专家、学者、新闻和企业界人士出席会议。

 

 

详细报道

· “结构性转型与中拉关系前景”会议综述

 

 

相关报道:

· 把握结构转型契机 拓展中拉合作领域——第六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召开(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 助力结构性改革 共筑中拉命运共同体——第六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网)

· 第六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开幕(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第六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聚焦中拉结构性转型(国际在线)

· 第六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在京召开(今日中国)

· 第六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聚焦结构性转型(新华社)

· 深化合作互鉴 促进结构转型——第六届中拉学术高层论坛在京成功召开(中国社会科学网)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

W020170629558467169844.jpg
W0201706295584672375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