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正文
习主席访拉成果丰硕 专家:中拉合作战略对接意义重大
作者:赵媛时间:2016-12-05 17:08:00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开创中拉合作新境界

 

“习主席访拉成果暨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研讨会在京举行

 

11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在京举行“习主席访拉成果暨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研讨会。来自外交部、中联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和国内拉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代表共60余人出席研讨会,对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的重要意义和访问成果,以及如何解读与落实新的《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进行深入讨论。

 

习近平访拉引领中拉合作迈入新阶段

 

11月17—23日,习近平主席对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习主席此次出访将推动中拉各领域合作实现“换挡提速”。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提出,中国明确欢迎拉美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促进发展战略对接和务实合作的深化,实现成果共享。此次高访充分表明,中国在全球发展进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正在实现从“追随者、参与者”到“贡献者、引领者”的显著转变。

 

在出访期间,习主席稳健、真诚、亲和的领袖风范得到拉美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与欢迎。吴白乙表示,拉美3国领导人均打破惯例、高规格接待习主席到访。对华友好在拉美各国日益深入人心,跨越国别、党派、阶层的对华合作共识已然形成。

 

习主席此次访拉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张润认为,这些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进一步完善中拉合作布局,中国与受访3国全部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第二,引领中拉关系的新发展,习主席在访拉期间提出的重大倡议与塑造“五位一体”新格局的努力相辅相成;第三,推动中拉合作换挡提速,中拉将在“1+3+6”框架内坚定推进中拉关系;第四,拉近中拉人民心灵,中国在未来3年增加对拉培训名额,设立中拉新闻中心。

 

南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王萍认为,中拉合作表现出了提质升级的特点:从政治、经济为主到“五位一体”,从双边合作到整体合作与双边合作相互促进,中拉关系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习主席此次出访正值拉美地区形势处于深刻变动的敏感时刻。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孙岩峰认为,巴西、墨西哥等地区大国影响力下降,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特朗普胜选冲击美拉关系,拉美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意愿普遍增强。这些因素使中国迎来一个发展对拉关系的战略机遇期。

 

中拉智库交流已经成为中拉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表示,第三届中拉智库论坛刚刚在今年11月举行,200多名与会者就当前中拉关系的重大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中拉智库论坛正在努力成为中拉关系的推动者、中拉人文交流的参与者和中拉舆论的引导者。

 

习主席高度重视提升中拉人文交流、增强双方信息与思想融通。在访问智利期间,他专程参加中拉媒体领袖峰会开幕式。新华社国际部高级记者冯俊扬对此表示,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必须高度重视包括媒体合作在内的人文领域合作。中国媒体必须加强传播技巧,学会向拉美民众讲故事;丰富传播手段,通过社交媒体建立与拉美受众的直接沟通;加强人员交流,增强拉美媒体人士对中国的了解。

 

开启中拉全面合作新模式

 

2016年11月,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问世。它总结了中拉合作进程中的新经验、新问题和新思路,提出了推进中国和拉美两大经济板块发展战略对接的具体途径和举措,值得社会各界认真领会、合力落实。

 

张润认为,在2008年公布的第一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基本实现既定目标。在此基础上,外交部广泛征求和吸收学界和各政府部门的观点与意见,制订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这份文件旨在总结中拉关系发展的经验,全面阐述新时期、新形势下中国对拉政策的理念、主张和举措,指导今后各时期、各领域的合作。

 

新《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显露浓厚的时代气息。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王鹏认为,新文件充分吸收了2008年以来中拉关系取得的重大成果,形成更为明确的对拉政策理念:构建命运共同体、开拓“五位一体”新格局和大力发挥中拉整体合作的作用。新文件具有更为突出的南南合作、共促发展的主旋律。它的内容表明,拉美是我国国际产能合作的主攻方向。中国政府明确支持中国企业前往拉美进行产能合作,明确提出了“3×3”的产能合作模式。

 

国际经贸合作研究院美洲与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周密则从经贸发展的视角对新《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他认为,新文件包含以下特点:在贸易上加强特色挖掘,注重建立保障机制和减少贸易摩擦;在投资上推动产业投资与产能合作,加强投资保护;在金融合作上加强本币结算;在产业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新增航天、海洋等合作领域;在科技创新上注重高技术领域合作,加强企业合作与人才对话;进一步加强贸易便利化,如促进海关质检协同等。

 

中拉合作战略对接意义重大

 

前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大使徐贻聪表示,中拉发展战略对接问题既是未来中拉关系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挑战。各方需要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和理解中拉双方发展战略及其异同,摸清对接产业、行业发展现状,确定相互之间的合作需求,找出恰当的合作模式。

 

相较于第一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新文件涉及更多的经贸行业领域,开辟新的合作前景。王萍认为,除了在传统贸易、产业投资、金融、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制造业、农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外,中国还在积极推动航天、海洋、海关、质检、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合作,以及经济技术援助等方面交流合作。

 

周密认为,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拉美,通过构建跨境产业链对接中拉产能合作,为双方拓展了可持续合作的空间。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在经贸领域呈现出新特点。例如,中拉贸易更加强调高附加值、技术密集型产品的交易,强调建构贸易保障机制以减少贸易摩擦;在投资上,政策鼓励中国企业赴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进行产业投资,深化产能合作,鼓励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促进拉美基础设施对接,推动该地区国家的产业升级。

 

 

 

相关链接

    • 习主席访拉成果暨第二份《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研讨会召开

    • 专家称习近平访拉成果引领中拉关系发展新走向

    • 新闻分析:中拉合作期待新突破



 

计数器: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信息反馈 | 下载中心 | 网站地图 | 旧版网站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东城区张自忠路3号(北京1104信箱) 邮编:100007 电话:010-64039010

传真:010-64014011 E-mail:wang_sf@cass.org.cn